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知识

关于深化“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联动运行机制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2-04-21  字体:[ ]
 

各县(市、区)纪委、宣传部、政法委、监察局、文广新局、信访局、政府纠风办,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根据《中共江苏省委印发〈关于构建纠风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苏发〔201022号)精神,现就深化我市“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联动运行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紧扣打造“效能南通”、“幸福南通”、“法治南通”目标,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重点,强化部门、媒体联动,形成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专门机关监督合力,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完善党委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提升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为落实“八项工程”、实施“八个领先”、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目标

以“民心专列”为主题,整合“12345政府服务热线”、部门热线、媒体热线、市长信箱、纠风信访等资源,构建统一的群众诉求数据平台;以办好“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为主体,依托群众诉求数据平台,建立群众诉求信息媒体共享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对群众诉求解决、回应情况进行深入追踪、报道,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以建立考核考评机制为抓手,完善群众诉求受理、交办、督办、跟踪、反馈机制,考核考评结果纳入市级机关部门综合绩效日常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社会管理创新(长安与法治建设)考核。

三、工作内容

(一)打造统一的解决群众诉求服务品牌。

以“民心专列”为主题,统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长信箱、部门信箱、纠风信访和《南通日报》、南通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打造统一的党委、政府倾心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服务品牌,使用统一的品牌标识。

(二)建设统一的群众诉求数据平台。

建立群众诉求数据平台,实现群众诉求的统一受理、交办、监管、共享、考核。具体包括:

1.集中的诉求受理平台。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长信箱受理系统,构建集中的“民心专列·12345群众诉求受理平台”,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长信箱、部门信箱、纠风信访、各新闻媒体受理的群众诉求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理;逐步将其他部门涉及政风行风的群众诉求信息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2.快捷的网络交办平台。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与全市94家网络联动部门及单位之间的电话网络和政府政务外网,对“民心专列·12345群众诉求受理平台”受理的需要职能部门或单位具体办理的群众诉求,由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编辑工单后通过网络快速转交有关部门或单位限期办理、反馈。

3.科学的联动监管平台。依托市电子监察综合平台,对“民心专列·12345群众诉求受理平台”交办的群众诉求实行全程电子监管,对到期、逾期未办件进行催办、督办;对办理结果进行回访,同时进行满意度测评;定期从系统中选取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新闻媒体、市民观察员等实施跟踪回访和明查暗访。

4.实时的信息共享平台。依托“民心专列·12345群众诉求受理平台”,实现政风行风类群众诉求信息的媒体实时共享;通过媒体“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的及时报道,实现群众诉求信息的社会共享。

5.严格的考核评价平台。根据《“民心专列·12345”群众诉求办理情况考核办法》,依托市电子监察综合平台,结合监察机关、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新闻媒体等对相关群众诉求解决情况的跟踪回访,对相关部门或单位办理群众诉求的效能、效果、群众满意度等进行考核。

(三)建立群众诉求媒体联动追踪报道机制。

1.专题栏目联办。市政府纠风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与各媒体分别联办“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和其他民生诉求类栏目。

2.日常播报联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每日向各媒体“民心专列”专题栏目提供群众诉求信息,各媒体“民心专列”专题栏目每日播报,实现群众诉求信息的充分公开;实现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与“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部门上线直播电话的互联互通。

3.重大题材联播。市政府纠风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牵头,各新闻媒体共同参与,定期从群众诉求数据平台中梳理群众关心、领导关注、客观存在、应当解决的焦点、难点问题,组织联合采访、追踪、督办,过程及结果集中联合报道。

四、工作职责

(一)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监察局、市文广新局、市信访局。

加强对“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的领导,对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强化对各媒体“民心专列”政风行风、民生保障类栏目的指导和监督。

(二)市政府纠风办。

1.承担“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督办、综合工作;提出年度部门上线工作计划;牵头组织“民心专列”标识的征集。

2.每周组织召开“民心专列”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会同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和相关媒体,梳理、策划媒体联播话题,组织媒体联合采访、追踪、报道。

3.负责“民心专列·南通政风行风热线网”的建设和日常维护。

4.会同相关部门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严格追究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责任。

5.牵头制定《“民心专列·12345”群众诉求办理情况考核办法》,会同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组织相关媒体,对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办理群众诉求情况进行考核、通报。

(三)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

1.建设完善群众诉求数据平台,统一受理群众诉求,实现群众诉求的网络及时交办、督办;建设群众诉求网上电子监察系统。

2.建立群众诉求信息共享机制。依托群众诉求数据平台,安排专人每日对群众诉求进行梳理、分类,向相关媒体“民心专列”相关栏目提供群众诉求信息;根据部门上线安排,梳理涉及相关部门的群众诉求信息,供媒体社会调查、深度追踪参考。

3.实现“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话与相关媒体部门上线直播电话的互联互通、及时转接、三方通话。

4.参与“民心专列·南通政风行风热线网”的日常维护。

5.会同市政府纠风办,组织相关媒体,对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办理群众诉求情况进行考核、通报。

(四)南通广播电视台。

1.负责电台版“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的策划、组织、实施,做好“民心专列·市民热线”直播工作。电台每日报道12345群众诉求信息。栏目组负责部门电台上线直播文稿的策划和社会调查工作;牵头根据安排做好群众诉求跟踪采访、回访、报道;负责部门上线网络直播视频的采集、上传;及时将热线栏目受理的群众诉求上传市群众诉求数据平台;参与对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办理群众诉求情况的考核。

2.负责电视版“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的策划、组织、实施。每日报道12345群众诉求信息。栏目组参与部门电台上线社会调查话题的策划,对部门上线进行全程录像,根据梳理的群众诉求组织暗访调查、追踪,视情邀请部门领导走进电视演播室进行解答、回应,制作专题,每周一期在电视台“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中播出;及时将热线栏目受理的群众诉求上传市群众诉求数据平台;参与对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办理群众诉求情况的考核。

(五)南通日报社。

负责报纸版“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的策划、组织、实施。每日报道12345群众诉求信息。栏目组参与部门电台上线社会调查话题的策划,对部门上线情况进行跟踪采访,结合12345群众诉求平台反映的政风行风类群众诉求的采访,每周一期在“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刊载;加大组织策划,围绕群众关心、领导关注、客观存在、应该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采访,组织专题点评,在“民心专列·江海监督哨”专栏刊载;及时将热线栏目受理的群众诉求上传市群众诉求数据平台;参与对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办理群众诉求情况的考核。

(六)市政府信息中心。

依托“民心专列·12345市长信箱”,畅通网上群众诉求渠道;实现“中国江苏网”群众诉求系统与“民心专列·12345市长信箱”的数据对接,实现一个平台交办、督办、反馈;参与对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办理群众诉求情况的考核。

五、保障制度

(一)定期例会制度。每周周一在部门上线直播结束后,由市政府纠风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牵头,召开“民心专列”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各新闻媒体派员参加,汇总上周群众诉求情况,确定媒体联合跟踪督办选题;研究、策划后期上线部门上线前社会调查话题;定期总结阶段性工作,研究“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运行过程中的存在问题,会商解决措施。

(二)社会调查制度。在部门上线直播前一周,根据12345群众诉求平台梳理的上线部门政风行风类群众诉求,媒体共同策划社会调查话题,共同或分头深入部门窗口、社区、企业对上线部门政风行风情况开展社会调查,在直播时如实播放。

(三)联播审稿制度。市政府纠风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会同相关媒体,对媒体联合采访、追踪的重大话题专题片、专稿及报道时机等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

(四)考评考核制度。由市政府纠风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牵头,各相关媒体参加,每季度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上线情况和群众诉求办结效能、办结质量、群众满意度等进行考评、通报,年度考核结果纳入部门综合绩效日常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向市委组织部通报,作为干部使用、考核的重要参考;向市委政法委通报,纳入社会管理创新(长安与法治建设)考核。

(五)工作结合制度。结合机关作风建设、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活动,由市政府纠风办牵头、各新闻媒体共同参与,借助“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联动机制,组织政风行风公开质询评议、户外直播等活动,提升工作效果。

(六)采访保障制度。市政府纠风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与相关媒体,共同为“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记者颁发《“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记者采访证》,确保采访活动客观、公正、顺利。对推诿、拒绝合法、合理采访要求的部门或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曝光,实施责任追究。

(七)案例评选制度。每年一次组织各地、各部门、各媒体申报群众诉求办理典型案例,从中评选优秀案例并通报、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监察局、市文广新局、市信访局、市政府纠风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南通日报社、南通广播电视台、市信息中心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门分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纠风办,各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处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密切协同、形成合力。各媒体要充实“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组力量,加大设备投入,提升栏目质量。

(二)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实事求是原则,各媒体对“民心专列”相关栏目刊播的群众诉求及解决情况的事实负责。重大话题的刊播时机恰当,点评客观、公正、合理、合法。

(三)注重工作实效。坚持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群众诉求解决率、群众满意率两大指标,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群众诉求。

(四)严明工作纪律。各地、各部门、各公共服务单位工作人员,按照市委、市政府机关作风建设“一评五制”特别是首问负责的规定,应主动、积极配合媒体记者的采访、调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凡是属于行政机关应当公开的信息,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如实接受记者采访、调查。“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联动工作相关部门、媒体必须积极履职,确保工作责任落实,严禁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甚至徇私枉法,对违规、违纪、违法人员在及时调整岗位的同时,依照情节和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监察局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办公室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电话:0513-85215267 传真:0513-85215268 备案号: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