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13年度“民心专列”群众诉求办理优秀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14-01-24  字体:[ ]

(通纪发〔2014〕4号)

    2013年,我市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以打造民生幸福工程为目标,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强化诉求办结督查,推动了群众诉求的有效解决,巩固了“民心专列”为民优质服务品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树立党委政府良好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关于印发南通市“民心专列”群众诉求办理优秀案例评选办法的通知》(通纪发〔2012〕17号)、《关于开展2013年度“民心专列”优秀案例评选的通知》(通纠办〔2013〕9号)精神,各县(市、区)政府纠风办和市各相关部门组织申报群众诉求办理案例51件,经市“民心专列”联动部门、“民心专列”督查组初审后,特邀相关方面领导、专家和申报单位推荐、复审,海安县政府纠风办申报的《为民修路政府一诺千金》等15件案例(详见附件)被评为2013年度“民心专列”群众诉求办理优秀案例,现予通报。

    希望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要求,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真心为民排忧解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我市率先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率先在江苏江北基本实现现代化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附件:2013年度“民心专列”优秀案例及简介

 

                                          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监察局

                                     南通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

                                2014年1月23日


附件:

2013年度“民心专列”优秀案例及简介

    1.为民修路政府一诺千金(海安县政府纠风办申报)

    2012年底,诉求人向海安县“民生热线”反映:由于重型车辆压坏路面,致使大公镇海古路古贲大桥向东道路路面出现多处坑洞,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及早修复被损道路。“民生热线”报道以后,大公镇政府非常重视,承诺群众及早修复,及时向交通部门申请,提前实施海古路改造计划,在节目播出一周内即动工建设,2013年初即修好了破损道路,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2.挤出自来水中的“水份”(如皋市政府纠风办申报)

    2013年8月27日,省市政风行风热线联播活动公开披露如皋市桃林自来水厂自来水中掺和深井水、违规收费、消毒设施停运等问题后,该市迅速成立联合执法组,封存桃林村、农机站内的两座深水井,责令退还1-4月份多收水费97916.80元,对水厂混合供水行为进行了处罚。如皋市纪委还对高新区两名分管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成立两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市私营自来水厂开展拉网式检查,规范收费行为,清退7家水厂高价售水多收的费用5.99万元。

    3.期盼三年的房产证终于到手(如东县政府纠风办申报)

    2013年3月下旬,有如东县掘港镇荣生花苑二期业主到有关部门信访反映,其入住新居近三年,但小区因物业、人防等项目不符合主管部门要求而未能通过竣工验收备案登记,房产证迟迟不能办理,导致孩子无法入学。针对这一问题,如东县住建局迅速督促开发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整改拖滞竣工验收的人防、物业项目。一个月后,开发商整改到位,办理了相关手续,该小区住户期盼三年的房产证终于可以办理了,目前已入住的160户居民全部办好了房产证。

    4.老小区改造让所有涉及对象都满意(海门市政府纠风办申报)

    2013年5月,海门市在对复三新村511幢及周边花坛改造过程中,个别居民阻扰施工单位正常施工,迫使改造暂停。511幢50多户居民联名,希望能遵循大部分业主的意见,按照原计划继续改造。为此,老小区改造组及居委会多次上门做居民思想工作,并根据居民诉求对方案做了适当调整,取得了所有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复三新村整体改造得以顺利实施,达到了预期效果。

    5.治理畜禽养殖粪便污染不再难(启东市政府纠风办申报)

    2013年8月26日,宋女士向启东市12345公共服务热线反映:近海镇公益村几家养牛户将牛粪直接排入村沟,污染了环境并导致村民养殖鱼死亡。该市12345公共服务热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畜禽养殖粪污治理难的问题提交市政府,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启东市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实施方案》,计划3年内完成对全市养殖场化粪池、小型沼气池的建造。目前,近海镇已建造10立方米的化粪池103个、20立方米的化粪池58个,妥善解决了这一难题。

    6.一封求助信引发的爱心接力(通州区政府纠风办申报)

    2013年6月18日起,通州区邮政局对全区部分邮路重新调整,加快了邮运速度,但邮车到达残疾人曹平夫妇经营的川港邮亭的时间比以往迟了许多,导致曹平的经营出现困难,曹平向区邮政局领导反映。考虑到曹平是一名残疾人,区邮政与残联、公交公司商定:自6月24日起,早上6点到6点半之间由区邮政局派人将报纸送至汽车停靠点,与公交公司开往川港的班车交接,再由他们免费带到曹平的邮亭,保证曹平的邮亭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能拿到第一批报纸。爱心接力让曹平的经营困难局面得以解决。

    7.变恼人垃圾场为便民停车场(崇川区政府纠风办申报)

    崇川区虹桥街道丽茵嘉园大门口经常“被偷倒”建筑垃圾,既破坏环境又影响正常通行,居民反映强烈。2013年8月初,虹桥街道派人实地查看,发现如将门口空地使用起来停车,不仅可以防止偷倒垃圾,还可以增加停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8月18日,由街道出资在该小区大门口浇筑了长约60米、面积480平方米的停车场。此举受到小区居民称赞,业主委员会向街道送去锦旗表示感谢。

    8.不让困难家庭因拆迁受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申报)

    2012年12月底,小海街道朝阳港村吴永祥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反映,其已69岁,由于早年眼睛生病,双眼几乎失明,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现拆迁,要求给予提前安置。在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审计局的协调下,1月16日,开发区规划房产局从剩余房源中进行调剂,为吴永祥提前办理了购房手续,解决了吴永祥的实际困难。目前吴永祥已经装修入住。

    9.鸿鸣摩尔美食街大型违建按期拆除(港闸区政府纠风办、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联合申报)

    2013年3月,群众向12345举报鸿鸣摩尔购物中心北侧违法搭建了38间店面、占地906平方米的房屋。接到举报后,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民心专列”督查员现场查看,并在8月27日的省市政风行风热线上予以公开披露。港闸区政府主要领导表态依法拆除。区相关部门多次上门沟通,业主终于同意帮拆。10月28日至30日,港闸区有关部门在承诺期限内对违法建筑进行了帮拆,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10.书记亲自协调让老新村通上清洁天然气(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申报)

    2013年5月9日,在市领导接待日上,港闸区唐闸街道公园二村居民代表向市委书记丁大卫反映希望能够早日用上管道天然气。丁书记亲自交办、协调。随后南通大众燃气公司克服困难,专门设计并组织铺装管道,同步办理开户手续。6月10日,该小区22、23、24幢84户居民接上了清洁高效的管道天然气。

    11.用心让三元桥周边地区交通顺畅起来(市公安局申报)

    近年来,三元桥及周边地区交通秩序混乱,特别是每天的上、下班时间和节假日更是车辆堵塞,寸步难行,群众怨声载道,交巡警部门虽采取一些措施,一定程度上疏导了交通,但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13年3月起,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多次调研,在现场勘察、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听证、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于4月30日在三元桥及其周边实行单向环形交通,优化交通组织,交通秩序得到根本好转。

    12.十字街换乘难迎刃而解(市交通局申报)

    2013年6月底有市民反映:51、53路公交线到十字街的很多乘客无站下车,只能被迫到长桥再往回走,更没有办法在人民路换乘其他公交线。南通日报“民心专列督查员手记”披露了这一市民诉求,引起市委丁大卫书记的高度关注。在丁书记的明确批示和多次直接关心下,市交通局协调相关部门,于7月24日在南大街建设银行前增设了51、52、53路公交站台,并同步开通了穿行于主城核心区的26、30、45路线,十字街换乘难问题迎刃而解。

    13.让船民子弟享受同等教育权利(市教育局申报)

    2013年9月1日,有80多位学生家长到信访局上访,反映霍邱县沣湖船民学校南通教学点教学楼属D级危房。市教育局迅速协调崇川区教体局和港闸区教育局现场办公,按照实际居住地将该教学点学生全部安排到相对就近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入学,现场办理入学手续。9月3日,两区共分流办学点学生91人,既解决了安全问题,又从根本上让船民子弟享受到同等公办优质教育权利。

    14.全局联动破解历史售房难题(市房管局申报)

    2013年8月,市民姚家勋办理优惠售房产权证,因历史资料缺失,一时无法办理。市房管局发现房屋原产权单位(南通再生资源公司)已于2004年改制,再找到原产权单位主管部门(市供销合作总社),证实该房在改制时未评估给公司,提出由其作为售房单位办理相关手续。该局相关处室联合办公,专门商定了优惠购买长期承租公有住房产权登记的流程和依据。姚家勋终于办到房产证。

    15.让家庭过期失效药品有家可归(市药监局申报)

    2013年1月7日,市民向市药监局反映:家庭小药箱中存在过期失效药品不能及时处理和不知如何处理的问题。该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3月份形成了《市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机制,选择了45家药品零售企业作为“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单位”,各定点回收药店负责过期失效药品登记、存放、移交,该局负责统一销毁。此举从源头上防止家庭过期药品流入社会,减少随意丢弃对环境的污染,让过期失效药品有家可归。

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监察局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办公室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电话:0513-85215267 传真:0513-85215268 备案号: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