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求反馈

5月13日市政务中心上线诉求反馈

发布时间: 2015-06-29  字体:[ ]

  513日,市政务中心参与政风行风热线上线直播活动后,针对直播过程中群众反映的相关诉求,立即责成有关进驻部门(单位)、处室进行办理、回复。现将群众诉求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投诉件办理情况

  (一)市民陈先生来电反映:“莘园路菜市场脏乱差,向12345反映多次无果,2013年反映5次,20143次没有解决。”

  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以下简称“12345”)认真核查了相关来电及处置情况。经查,2013年以来,市民反映崇川区莘园路菜市场环境脏乱差问题的来电有79个,主要涉及部分摊主随意占道摆摊影响通行、很多垃圾桶没有盖子、地面有很多污水等问题。12345先后多次交办崇川区政府、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处理。崇川区政府表示,虹桥街道已联系市场负责人,要求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力度,改善市场内的卫生状况;市工商局表示,已要求市场管理方加强管理;市商务局表示,莘园路菜市场属于民营企业,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市商务局近年多次督促崇川区政府推动该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崇川区政府也曾多次要求该菜市场业主进行升级改造。市商务局将继续和崇川区政府联系,推动莘园路菜市场配合政府进行升级改造。12345均及时电话回复来电人,并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518日,12345再次派发工单至崇川区政府,并与崇川区政府办、崇川区市场监管局联系,要求切实加强市场内部管理,改善环境卫生,并积极对该市场进行改造升级。下一步,12345还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情况。

  (二)市民陆先生来电反映:“家具一厂关门后员工养老保险缴纳问题,15年没法确认。”

  514日下午3:00,中心社保窗口与陆先生取得联系。陆先生反映问题为1992年之前是否缴纳合同制工养老保险问题,退休时能否算年限问题。经与当事人沟通,征得其本人同意,陆先生随时可携带身份证、职工养老保险手册及档案资料到政务中心社保服务大厅72号窗口查询养老保险办理年限,并告知如有疑问可及时与窗口取得联系。

  (三)市民张先生来电反映:“国税、地税窗口办事人员排队较长,建议增加窗口。”

  中心立即与国、地税窗口负责人进行过沟通协商,要求他们在办件高峰期间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注重加强排队等候人员的分流和引导,增设应急窗口,开启 “绿色通道”,尽可能地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有效解决办件高峰期间与窗口人手紧缺的冲突。

  二、咨询件办理情况

  (一)市民江先生来电反映:“整治红顶中介有何举措?”

  已当场答复。答复内容如下:加强中介服务机构监管是我市今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做好此项工作,市政务中心在赴外地调研学习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经审改办讨论和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后,市政府316日下发了《市政府关于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通政发〔201516号)。

  48日,全市召开了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编制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监管工作推进会。市政务中心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下发《关于印发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监管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通政务发〔201520号)和《关于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通政务发〔201521号)两个文件。从4月起,重点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清理工作。通过厘清中介服务功能,引导行业自律,不断提高中介服务质量,减少中介服务时限,规范中介服务收费,促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缩短行政审批周期,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立明出席会议,她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谁使用、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谁发现、谁治理”的原则,依法加大监管力度,从严整治“红顶中介”。

  目前,各部门已经申报了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下一步,将由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审核并报市政府出台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随着《意见》的逐步落实,我市将基本建成中介服务机构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一是没有纳入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中介服务项目,行政审批机关不得将相应中介服务成果作为行政依据;二是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行为,加强收费督查,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改变计费方式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三是营造开放市场环境,鼓励支持资质等级高、执业水平强、信誉度好且本地紧缺的中介机构进入中介服务市场参与竞争,加快形成同一性质中介服务机构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强化中介服务日常监管,及时采集公布中介机构的基本情况、服务项目、时限、流程、收费、承诺等信息;对中介服务机构及其执业人员执业信用信息进行分类评定,实施对中介服务机构及其执业人员的奖励、惩戒等信用管理措施。

  (二)市民黄先生来电反映:“公共资源交易中投标单位评标专家抽取如何公平公正?”

  已当场答复。答复内容如下:2012年,市政务中心在筹建交易平台过程中,汇总各行业主管部门原有的评标专家数据库建立了市级综合评标专家库,分建设、交通、水利、港口、政府采购、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机电设备等七大类,专家人数达到了1300余名,并定期更新调整。研究开发了评标专家自动语音抽取系统,设定评标专家人数、专业、评标时间后由系统自动语音通知确认,并在评标专家报到时间系统自动解密方可在评标区内打印名单,有效地防止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招标人、监督人和政务中心工作人员都无法提前获知评标专家名单,确保评标工作的公平、公正。20148月,中心会同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评标专家现场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对评标专家实行动态考核。半年多来,累计15名评标专家分别受到警告、扣除考核分值和暂停评标资格的处理。

  (三)市民王先生来电反映:“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并入政务中心管理后,有无新气象?”

  已当场答复。答复内容如下:我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20081月正式开通。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去年1225日,市12345政府热线受理中心由原挂靠市信访局管理调整为市政务中心下属事业单位,并更名为南通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今年以来,市12345公服中心共受理公众来电4.2万件,比去年同期上升7.6%;平台接通率85.6%、办结率99.9%、回访综合满意率96.7%,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提高。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拓展“民生政务、百姓之家”品牌内涵:

  一是整合了全市主要热线。公服中心对全市65家部门和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78条热线按照直接整合(2635条热线)、并联整合(2223条热线)、便民协约(1720条热线)三种模式分类进行整合,在人员、系统、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对接,避免老百姓要记住多个诉求号码,逐步建立以“12345”为政府统一对外号码,与“110”、“120”、“119”等互通,集中受理各类诉求。

  二是拓展了服务范围。在原有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经贸财税、人事社保的基础上增加政务大厅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行政服务事项,形成“12345”与政务审批大厅、公共资源交易大厅“三位一体”联动互补的政务服务格局;同时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理念,逐步融合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政务大厅等便民事项,征集加盟商,为群众提供日常所需的各类便民服务。

  三是拓宽了受理渠道。在原有受理方式基础上,积极构建“十位一体”多功能受理渠道,为社会公众提供非紧急类政府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目前12345官方微信、微博已开始试运行,微信公众号:南通12345,微博:南通12345官微,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关注,在生产、生活中遇到了各类问题,也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与12345进行互动交流。

  四是新建了信息化系统。与南通市“智慧城市”建设融合联动,实现大数据、服务商、知识库等互通共享;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信息系统建设包括“一站、两库、三系统”。“一站”即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网站;“两库”即政府公共服务知识数据库和便民服务协约单位数据库;“三系统”即受理(话务、网络)系统、办理系统和监督系统。

  五是延伸了服务网络。在原有100多家二级网络成员单位基础上,增加滨海园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同时结合便民服务拓展和信息化网络建设,积极构建市级12345平台、网络成员单位(县区12345平台)、乡镇(街道)、村(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互联互通的“四级”服务网络。

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监察局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办公室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电话:0513-85215267 传真:0513-85215268 备案号: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