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求反馈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政风行风热线》群众诉求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5-14  字体:[ ]

一、咨询建议类:

1市民王女士咨询:轨道交通建设好后,有关公交线路是否会改动?

问题答复:2018年在我市启动轨道工程建设初期,公交总公司同步启动了南通市公共交通规划,并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围绕下一步地铁1、2号线建成后公交线网如何更好的与轨道接驳的问题,今年专门拟定了公共交通的研究课题,围绕地铁1、2号线的走向,以及轨道沿途站点的设置,通过对现有线网的优化,考虑通过公交的支线和接驳线,与轨道的站点以及公交的枢纽进行换乘,做到无缝对接,以减少乘客的出行时间,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2市民张先生反映,盆景园公交站台没有雨棚?

问题答复:为配合濠西路道路施工、万象路口红绿灯启用,2018年7月份,由市轨交公司召集公交、城建、公安等单位,就万象路口“盆景园”路东公交站台迁移问题进行实地勘察、协调,确定在兼顾原有市民出行的情况下,将“盆景园”路东公交站临时北移30米。由于新公交站点位置路幅窄、人行道内种有绿植等因素,只能划设停靠标线及竖立不锈钢站牌架等简易设施,不具备设置公交站棚的条件。下一步,在新公交站台规划时,公交总公司将积极建议有关部门综合考虑该站台港湾式设置并配套公交站棚等设施事宜。

3市民顾先生反映,虹桥新村至火车站没有公交车?

问题答复:在城区道路日益拥堵的当前,开通长线不仅会加剧道路交通压力,而且会大大延长乘客的候车、乘车时间。市公交总公司已于2018年10月推出1小时免费换乘优惠政策,鼓励乘客通过一次换乘到达目的地。

目前在虹桥路区域的公交线路有18路、616路。由虹桥新村前往火车站的乘客可乘坐616至长途汽车站,通过一次换乘32路到达火车站,也可乘坐18路至校西后一次换乘44路到达火车站。

二、投诉类

1市民赵先生反映,2019年4月16日其向省12345举报南通运管对非法网约车管理不力,南通运管处回复:2年多时间处理非法网约车510多起。赵先生认为:2年处罚510辆,滴滴平台平均每天被处罚7000元,处罚后企业就可以组织非法营运了?交通管理部门处罚目的就是为钱吗?为何非法营运2年得不到解决?

整改情况:滴滴平台一直没有在我市申请办理网约车经营许可,也未及时清理平台上不合规车辆、驾驶员。这样的问题不仅出现在南通,在省乃至在全国范围内均普遍存在。关于这个问题,市运管处曾多次向上级部门进行了反映,上级部门也向交通运输部进行了反映,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是以查处为主,来制约和规范滴滴平台的经营行为。运管处对滴滴平台、个人在我市非法从事网约车经营的查处,也完全是根据交通运输部“以打促管、以打促稳”的相关要求组织实施的。但处罚不是管理的最终目的,不存在“以罚代管”的情况,更不是处罚了就可以非法营运。

为切实督促滴滴平台在我市合法规范经营,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各方合法权益,运管处一方面正面引导滴滴平台合法合规经营,另一方面对滴滴平台实施行政处罚,并建立与公安的“三联合”工作机制,积极主动打击非法营运网约车。

一是联合公安、网信部门约谈滴滴平台。2019年4月24日运管处又联合公安、网信等部门联合约谈了滴滴平台相关负责人,督促滴滴平台停止向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派单,尽快清理平台上不合规的车辆和驾驶员;尽快在我市办理平台经营许可,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稳定主体责任。

二是对滴滴平台实施行政处罚。鉴于滴滴平台公司未经许可违法在南通市从事网约车经营,于4月24日对滴滴平台实施了3万元的行政处罚。

三是联合公安加大对非法营运网约车的打击力度。建立与公安的联合信息研判、联合现场执法、联合法制教育机制,加大非法营运查处力度,主动在汽车客运站、火车站、商圈、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采取针对性措施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南通运管处将继续秉承“依法行政、尽责履职、主动查处、规范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强化与公安的“三联合”工作机制,加大非法营运网约车的打击力度、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处罚力度,督促引导其合法规范经营;同时,也将进一步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希望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的努力,在部、省级层面彻底解决滴滴平台不合规经营的问题,努力促进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2【记者调查】3月1日下午,市民顾先生母亲在汽车东站乘车去上海,在车站安检处,被联通工作人员强行办理了联通卡。顾先生认为,车站不应该让联通在安检门处摆放联通卡销售展台,这样会误导旅客,造成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一是4月23日,汽运集团站务分公司紧急约谈联通相关负责人,要求联通公司严格履行合同条款并进行限期整改,严禁以任何方式诱导、欺骗旅客,影响窗口形象。营销人员必须着显著标有联通LOGO的服装及工号牌严格规范营销,并将联通营销柜台位置进行了调整。

二是4月27日分公司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联通公司进一步加强营销工作管理,规范营销行为,并警告如下次再发生类似投诉,汽运集团将作出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合作协议。

三是根据合同第五条规定,对联通公司处以4000元的罚款。暂停4月30日至5月4日东西两站联通业务营销活动,责成联通公司对所有营销人员就投诉案例进行教育,引以为戒。

四是站务分公司每日安排人员巡查监督,及时发现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

3市民蔡先生反映,火车站出租车上车点,乘客排队处,有很多黑车明目张胆地接客。

整改情况:南通运管处将进一步加大对火车站上车点黑车非法营运行为的查处力度,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执法成效。

一是强化综合治理。按照南通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总体要求,在公安部门牵头组织下,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查在南通火车站广场区域内实施以高声、强行、追逐、纠缠、拦截、诱骗、恐吓等方式招揽旅客乘坐营运及非营运车辆的行为, 并由公安机关依据治安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努力提升城市“窗口”良好形象。

二是加大检查力度。继续加大火车站地区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和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加大投诉举报处理力度,违法违规事实一经查实,依法严肃处理。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督促非法营运驾驶员主动放弃非法营运行为,选择合法职业从业;引导旅客从维护自身安全出行出发,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四是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对现场管理工作人员的督促检查,狠抓行业作风建设各项要求的贯彻落实,做到人员、管理、服务三到位,提升行业监管履职能力。

4【记者调查】吴女士开了20年的出租车,前年花了12万元更换了达标车,成为了滴滴网约车车主。但是她发现有许多不合规外地牌照网约车依旧在接单,导致正规的网约车主接不到单。她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但收入大不如前。因此,她建议:第一,不是南通市的网约车、外地车一律不得派车;第二,希望滴滴平台兑现承诺,对公司机优先派单;第三,将不达标的车一律清退市场。请运管处兑现承诺:5月1日起对不合规车辆一律不派单。

整改情况:滴滴平台一直没有在我市申请办理网约车经营许可,也未及时清理平台上不合规车辆、驾驶员,导致相关群体利益受损,行业矛盾突出,社会反响较差。这样的问题不仅出现在南通,在省乃至在全国范围内均普遍存在。并且,即使在我省已取得当地网约车经营许可的5个地级市,滴滴平台依然存在向不合规车辆、驾驶员派单等违规经营行为。滴滴平台注册地在天津市,现阶段,市运管处无法切实落实滴滴平台清理平台上不合规车辆、驾驶员,停止向不合规车辆、驾驶员派单,无法、也未曾承诺滴滴平台5月1日后停止向不合规车辆、驾驶员派单。市运管处只能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以查处为主,来制约和规范滴滴平台的经营行为。

下一步,市运管处将继续以“依法行政、尽责履职、主动查处、规范发展”的思路,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优化网约车许可办理,督促引导合法规范经营;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与公安的“三联合”工作机制,加大对非法营运网约车的打击力度和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处罚力度。同时,也将进一步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希望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的努力,在部、省级层面彻底解决滴滴平台不合规经营的问题,努力促进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5【记者暗访】近日一市民反映,南通附院东边红绿灯7+7快餐店附近,经常有海门黑车拉客,车辆乱停乱放影响交通,而且也扰乱正常的营运秩序。4月16日上午9:30,记者来到所反映的地方,记者看到,站台前有许多乘客正在候车。一位中年男子正在人群中卖力地拉客。

整改情况:《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下线后,市运管处主要负责人立即召开了《政风行风热线》专题交办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从准确把握和高点定位市场监管的角度,要求认真查摆自身不足,剖析问题原因,落实针对性、有效性工作举措,提升执法监管成效。

市运管处将针对市民反映和记者暗访存在问题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提高执法检查覆盖面。在确保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区域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的同时,加强医院、学校、商贸区等区域非法营运的查处力度,突出重点时段和重大节假日的执法检查,采取巡打并举方式,加大上述区域的巡查力度和频次。

二是提升联动联查执法效果。将此次《政风行风热线》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市区相关部门和车籍地源头监管部门,认真梳理摸排线索以及涉嫌车辆运行时间、路线规律,有序组织开展联动联查,创新稽查方式手段,采取便衣便车取证和执法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力求精准打击,提升执法监管效果。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和宣传引导。针对非法营运打击工作,主动加强与市民巡访团、市民观察团、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的交流沟通,邀请参与到一线执法工作中来,发挥好舆论正面宣传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督促非法营运驾驶员主动放弃非法营运行为,选择合法职业从业,引导广大市民和旅客从维护自身安全出行出发,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6、【记者调查】市民龚女士反映,她办了一张江苏一卡通公交卡,充了100元钱,因卡丢失,她想挂失,可公交公司缴费点工作人员告知公交卡只能补办无法挂失。龚女士想不通,银行卡都能挂失,公交卡为什么就不能?她损失的钱谁来赔?

整改情况:江苏交通一卡通电子钱包是虚拟的个人钱包,区别于银行卡的在线交易体系,交通卡采用离线交易体系,因其技术特点,无法冻结丢失的卡片内的数字货币信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对《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银联IC卡电子现金业务规则》的有关规定,江苏交通一卡通的电子钱包是符合金融标准的电子钱包,电子现金不记名,电子现金账户不挂失、不设密码,电子现金账户内的资金不计息,也不能透支和取现。

如果卡丢失后办理了挂失,捡到的人还可以到异地继续使用,那挂失就没有意义。为了减少市民的损失,目前电子钱包规定的充值上限为1000元,我们建议市民充值不要太多,以免丢失后造成损失。

目前,已经推出在线交易平台,包括支付宝、畅行南通官方平台,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扫码乘车。

7市民顾先生反映,汽车东站路边及对面天空之城门口,停满黑车。

整改情况:针对东站“黑车”问题,市运管处三措并举:与公安开展联合联动执法,对非法营运驾驶员及乘客进行宣传教育,加大对黑车的依法打击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27日共计在南通汽车客运东站区域查处非法营运私家车案件105起。

市运管处将会同公安等部门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工作,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和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同时,运管处将顾先生反映的在轨道交通2号线建设期间,世伦路周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及时向公安交警部门反馈。

8港闸区永和路往南到江海大道没有公交车。

整改情况:针对沿线居民的出行需求,公交总公司已将此列入2019年公交线网的优化调整方案中。除了在江海大道有11路、永和路有52路外,下一步,将重点发展社区巴士以及支线,完善城市的毛细血管,通过支线与主线的衔接,扩大公交线网的覆盖面。

9市民沈先生反映,火车站的网约车、滴滴车拉客影响城市形象,运管处在火车站的值班室成摆设。

整改情况:针对火车站区域私家车、网约车非法营运现象,南通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为切实维护南通市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区域交通、治安等公共秩序,进一步提升城市“窗口”良好形象,按照南通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总体要求,由南通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派员成立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站管办”明确工作目标、部门职责、整治重点和具体要求,对火车站区域黑车拉客现象采取高压严管。

经过联合执勤组多次集中整治,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27日已在南通火车站区域查处非法营运私家车案件达到316起,其中查处“非法网约车”案件272起,查处传统私家车非法营运案件44起,处置黑车驾驶员妨碍执行公务案件6起,对涉事人员进行了行政拘留。站前交通秩序持续好转,除了春节、清明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往返高峰时段车速减缓外,其他时段基本实现车辆行驶畅通,人员快速分流;站前广场秩序稳定,出站口黑车、黄牛得到有效遏制,拉客行为趋向隐蔽,出租车停放车辆秩序较原来有明显好转。

下阶段,运管处将加大对非法营运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现场管理工作人员的督促检查,狠抓行业作风建设各项要求的贯彻落实,做到人员、管理、服务三到位,提升行业监管履职能力;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督促非法营运驾驶员主动放弃非法营运行为;加强对旅客的引导,特别是在客流相对集中出现出租车运力不足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换乘出行,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监察局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办公室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电话:0513-85215267 传真:0513-85215268 备案号: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