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求反馈

7月29日商务局上线诉求反馈

发布时间: 2015-08-05  字体:[ ]

  729日中午,市商务局走进《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室,与节目主持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接听回答了听众热线提问。

  针对记者在节目播出前调查中采访有关企业和市民时反映的外贸展会扶持政策、市区某加油站建设、汽车报废和莘园路菜市场改造等4条问题,我局外贸处、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流通业发展处的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安排相关处室在节目后对记者调查中1条外贸促进政策进行了线下答复。直播期间市民咨询的热线电话络绎不绝,顾局长和流通业发展处、外经处和市场秩序处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相继解答了市民打电话提出的有关“菜篮子”工程、出国劳务、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等方面的5条问题。

  直播结束后,顾局长当场召集参加直播活动的相关处室负责人召开问题交办会,要求主动联系打进电话的市民,在市政府纠风办规定的时间内回复和办理《政风行风热线群众诉求交办单》(NO20150042)中登记的10条群众诉求问题,并将书面回复及时上传到“南通市政风行风热线群众诉求管理系统”。

  交办我局的10条群众诉求中,有7条为咨询与建议件,3条为一般投诉件。截至731日中午,我局相关处室在直播中已初步答复的基础上,对7条咨询与建议问题在48小时之内又主动联系诉求人进行了详细答复。对3条一般投诉件,我局相关处室在节目后又进一步联系诉求人,认真细心地阐述了相关政策依据和办理任务分工,并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向诉求人反馈了办理情况。

  86日,我局外经处负责人又在电台“媒体追踪”栏目中对海门一名诉求人关于出国劳务的问题进行了连线答复。

  截至811日,交办我局的10条群众诉求的答复和办理情况均已上传到“南通市政风行风热线群众诉求管理系统”。现将这10条群众诉求的答复办理以及后续“媒体追踪”中1条群众诉求答复办理的反馈材料汇总如下:

  诉求问题一(咨询建议类):(陆女士电话询问,我局当场解答,节目后又作了进一步答复)咨询关于瑞美尔特会员办理的充值卡里面的余额后续没有说法?

  我局市场秩序处处长答复:去年5月份瑞美尔特工厂停产、门店关门后,市商务局按照市政府的指示精神,配合市开发区、公安局认真调查处理该事件。

  市开发区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立即成立了处置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深入企业了解资产负债、店网分布、购物卡销售量等情况,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在企业烘焙配送中心、相关门店加强安保,成立了专题信访工作组,对上访的少数加盟商、持卡人,做好引导工作。市开发区和部分债主、持卡人向市公安局建议对该企业涉嫌恶意欺诈、抽逃资金等行为立案侦查。目前公安部门仍在调查取证之中,我们将密切关注动态。

  近年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商务部令 2012年第9号)和《江苏省<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苏商规〔20124号),立足部门工作职责,积极推进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通过三种渠道着力扩大舆论宣传:一是通过南通日报发布备案公告。分本市、本省、外省市备案三种类型,在南通日报发布备案发卡企业及资金存管公告。宣传监管政策、作出预警提示、敦促企业备案和规范经营。二是通过南通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从专项经费中拿出10万元,制作并在南通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30秒电视公益广告》,告诫从事零售、住宿和居民服务业的法人发卡企业必须到商务主管部门备案,提醒消费者预付消费有风险、购卡需谨慎。三是通过局网站公示备案和存管进展。多次制作并在本局外网上发布发卡企业备案审核以及资金存管情况,重申监管要求,反复进行消费引导和风险提醒。舆论宣传特别是信息公示对备案对象促动很大,先前拖延敷衍、拒不备案的发卡企业,在公示后迅速、主动地办理了备案手续。

  市商务局在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在进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进行消费时,提高防范意识,尽量选择已进行备案管理的商家进行预付卡消费。

  诉求问题二(咨询建议类):(冯女士电话询问,我局当场解答,节目后又作了进一步答复)咨询出国劳务的相关事宜(劳务人员通过经营资格企业报名出国,但在缴纳了出国费用、签订了承诺书或合同后,放弃出国,要求退还全部或部分费用,因此与企业发生分歧,如何处理?)

  我局外经处处长答复:劳务人员报名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如果确定出国劳务并与外派企业签订了合同,就应当按照合同条款的约定,全面履行各项义务。《合同法》第107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因此,如果由于自身原因放弃出国劳务,劳务人员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签订合同后因故放弃出国,您首先要主动与企业沟通协商,争取经营企业的理解,尽可能退还更多费用,减少损失。其次,如果双方协商不能解决,可以提请当地商务部门、外派劳务服务中心帮助调解。如果调解仍不能达成一致,建议双方通过诉讼、仲裁等司法途径解决。您可以凭合同、收费凭据等证据材料,向法院或仲裁机构申请裁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诉求问题三(咨询建议类):(徐女士电话询问,我局当场解答,节目后又作了进一步答复)咨询如皋出国劳务欠薪的问题?

  我局外经处处长答复:根据《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第29条的规定,劳务人员在国外实际享有的权益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应当协助劳务人员维护合法权益,要求国外雇主履行约定义务、赔偿损失;劳务人员未得到应有赔偿的,有权要求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不协助劳务人员向国外雇主要求赔偿的,劳务人员可以直接向对外劳务合作企业要求赔偿。劳务人员在国外实际享有的权益不符合用工项目所在国家或者地区法律规定的,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应当协助劳务人员维护合法权益,要求国外雇主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赔偿损失。

  因此,如果外方雇主存在欠薪情况,您可以通过派出企业向外方索要拖欠的工资,如果派出企业不协助您向国外雇主要求赔偿的,您可以直接向派出企业要求赔偿您的损失。

  诉求问题四(咨询建议类):(吴先生电话询问,我局当场解答,节目后又作了进一步答复)青年路上的一家叫海岸线的出国劳务公司人去楼空,收取的中介费没有退还,咨询现在的处理情况。

  我局外经处处长答复:关于南通海岸线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出国移民名义招收出国劳务人员后人去楼空一事,因涉及人数众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江苏省境外劳务纠纷处置办法》(苏政办发〔201453号),要求崇川区公安局调查处理。现此起案件正在调查处理过程中,崇川区公安局咨询电话85029805

  诉求问题五(咨询建议类):(王先生电话询问,我局当场解答,节目后又作了进一步答复)市政府要求的菜篮子工程要求每个超市都应该有平价菜,但发现好多超市没有。另外咨询哪些超市在菜篮子工程方面做的比较好?

  我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答复:根据省统一要求,经市物价、商务、财政、农委、工商、供销等六个部门共同认定,市区共有35家南通市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含在超市设立的平价销售区)挂牌,根据规定每天应以低于市场平均价15%以上的惠民价格供应18个品种以上平价蔬菜,以低于市场平均价格5%以上的惠民价格供应1个品种平价大米、猪肉、鸡蛋、食用油。平价商店具体名单可登陆南通市人民政府网站查询。

  经对各平价商店的经营情况定期考核,目前市区平价商店都能达到省规定的要求,在低价惠民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其中各方面都比较好的有崇川区狼山超市、港闸区鑫客隆超市、开发区富阳超市等。

  诉求问题六(咨询建议类):(记者调查环节中观音山的某外贸企业提出问题,电话号码未知,我局当场解答,节目后又作了进一步答复)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搭建更多对外贸易促进保障平台,鼓励企业开拓市场,支持企业参加更多境内外大规模的国际性展会,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进一步减轻外贸企业负担。

  我局对外贸易处处长答复:在当前外贸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今年市商务局进一步加大展会组织和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深耕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在具体组织上,一是结合南通优势产业,出台市级重点拓展的重点展会目录,全面推进境外组参展工作,今年共计25个,涵盖船舶、服装、家纺、电动工具、体育用品等我市优势出口行业,下半年还增加了一带一路的10个展会,对列入重点计划的展会予以重点组织和重点支持。二是积极出台并落实支持政策,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市级层面具体政策为:1、对企业参加我市重点组织拓展的境内外国际性展会(广交会、华交会除外)的展位费用给予不超过80%的支持,我市重点组织拓展的境内外国际性展会名单由市商务局年初予以排定。2、对企业参加我市重点组织拓展的境外国际性展会的国际交通费用按定额标准补助:亚洲国家(地区)3000/人;南美、非洲国家(地区)9000/人;其余国家(地区)6000/人。同一企业同一展会补助不超过2人。3、对企业自行参加市场化运作的境外国际性展会的展位费用给予不超过50%的补助。同一企业同一展会支持不超过2个展位,每个展位最高补助2万元。

  关于政策申报,在此提醒企业:重点展会无须企业申报,由商务局、贸促会直接帮助申报,资金直接拨付到企业。非重点展会由企业向所在县市区商务局外贸科申报,一般分为每年2次,上下半年各一次。同时,建议企业:密切关注市商务局网站每年初公布的《全市重点组织拓展的境内外国际展会的通知》,同时企业积极加入所在地商务部门组织的外贸企业QQ群,及时获取信息,接受政策申报辅导和培训。

  诉求问题七(咨询建议类):(记者调查环节问题,节目后联系当事人作了线下答复)一直以来,我市积极实施外贸进出口扶持政策,发挥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调动有关企业的积极性。目前,企业出口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每100万元奖励3万元,认为政策本身值得肯定,但仍然存在不合理的地方。

  我局对外贸易处处长答复:今年制定这一外贸促进政策目的在于:一是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尽可能形成增量规模,即使到了99万,但离奖励还差1万,就是要企业调动积极性,想办法冲一冲,跳一跳,拿得到;二是在政策兑现时便于操作,一目了然,节省时间和人力,让兑现更加快速及时。白总提出“按分解到每1个美元3分钱奖励,让增长企业受惠面更加宽泛”的意见也有道理,市商务局将与财政部门研究会商后在修订明年政策时予以考虑。

  诉求问题八(一般投诉类):(记者调查环节中郑女士提出问题,我局当场解答,节目后又联系诉求人作了进一步答复和办理)去年6月份,崇川学校操场西边开始准备建造加油站,由于距离学校太近,家长们曾多次向商务局反映了建造加油站的问题,但从未收到任何回复,她说,虽然目前加油站已经停工,但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就是否继续建造加油站这一问题作出解释回答。

  我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答复:郑女士反映的崇川学校西侧拟建加油站为中石油南通国胜加油站,位于通富北路东侧、国胜路北侧,该加油站的布点符合我市加油、加气站布局规划(2012-2020)。

  20132月中石油南通石油销售分公司通过挂牌出让方式取得该地块(C12055)的土地使用权,并于同年329日领取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中石油南通国胜加油站的设计执行国家标准GB50156-2012《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2012年版),为三级加油站,建设规模2607平方,地埋式储油罐4个,230立方汽油罐,230立方柴油罐,加油机为416枪,设置卸油和加油二次油气回收装置。

  GB50156-2012《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明确,三级加油站、且具有卸油和加油油气回收系统的,其与重要公共建筑物的安全距离为35米。根据测绘,崇川学校西侧围墙与国胜加油站拟建储油罐东侧边缘距离大于80米,安全间距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20146月中旬,中石油南通石油销售分公司在进行场地平整和围墙施工时,部分市民、学生家长知晓建设加油站一事,因担忧安全隐患,通过多种渠道向政府及规划、商务等相关职能部门信访。市商务局先后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市长信箱”和市民来电等方式都及时给予了回复。

  为妥善处理这一问题,谨防矛盾激化升级,去年7月,市商务局牵头召集市规划局、崇川区政府、观音山街办、中石油公司等单位召开了国胜路加油站项目会商会。会议认为,市民反映加油站的安全间距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加油站的开工建设必须事先履行规划、消防等职能部门的审批,并取得相关许可证和消防审核意见书。

  市规划局、市信访局等部门先后也召集相关协调会,并要求中石油公司开展项目的稳评工作。

  国胜路加油站自去年6月停工以来仍保持现状。据中石油南通公司反映,今年6-7月,公司已分别取得了该项目的规划局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市消防支队的《建设工程消防审核意见书》,稳评手续也已完成,目前加油站开工前的相关手续基本齐备。

  中石油南通公司表示,国胜加油站开工暂不实施,公司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本着兼顾公司利益、百姓诉求的原则,继续与崇川区、市信访局、观音山街办、教育主管部门和企业法律顾问等协调、沟通,综合各方因素,谨慎决策。市商务局也将在市政府的统筹协调下,依托自身工作职能,继续跟踪这一项目的动态情况,维护社会稳定,取得社会各方都满意的结果。

  诉求问题九(一般投诉类):(记者调查环节中马先生提出问题,我局当场解答,节目后又联系诉求人作了进一步答复和办理)几个月前,市民马先生打算将一辆特种车辆送到我市指定机动车回收公司申请报废,经过了解,扣除自请拖车费用,最后拿到手的报废款远远低于卖二手车和卖废铁的价格。据了解,目前我市只有一家有报废车辆资质的单位——南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虽然汽车报废是市场定价,但几乎被该单位垄断。对此,马先生认为很不合理。

  我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答复:报废汽车与二手车存在本质区别,二手车具备继续使用的价值,而且可以在二手车市场进行交易。而报废汽车是指到了国家规定的强制报废年限,已经没有使用价值,只能作为废钢回收处理的,必须按程序申请报废。所以,报废汽车的报废款远远低于二手车的交易价格,是正常的。

  关于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许可的问题,根据省政府的批示精神,目前我省不新审批报废汽车回收经营许可。国家已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列入了立法计划,我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格认定待国家条例出台后,将结合江苏实际,制定江苏实施办法并贯彻执行。待我省相关政策文件出台,我局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诉求问题十(一般投诉类):(记者调查环节中杨女士提出问题,电话号码不愿透露,我局当场解答,节目后又作了进一步答复和办理)市区莘园路菜市场是我市城区一家老菜市场,该菜市场已有几十年的历史。由于菜市场建造年代较久,场内的道路、下水道、摊点等硬件设施破损十分严重。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市区莘园路农贸市场注意到,这里人来人往、嘈杂拥挤,狭窄的道路两旁摆放着菜摊、鱼摊、肉摊,不少门面房的摊主将把摊位伸到道路中经营,秩序较为混乱。不少市民认为该农贸市场的改造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答复:2011年开始,我市市区菜市场开始实施三年升级改造计划,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市区完成了30家菜市场的升级改造,同时正在新建一批标准化菜市场。目前,确实存在部分民营菜市场升级改造推不动的情况,莘园菜市场就是其中之一。莘园路菜市场当年也被列为升级改造的菜市场之一,由于该菜市场产权属于民营性质,虽然崇川区政府和市、区有关部门多次找业主做工作,由市、区两级财政予以一定的补贴,对莘园路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但市场业主坚持要政府提供升级改造的全额资金才同意进行升级改造,所以到目前为止莘园路菜市场未能予以升级改造。

  针对这种情况,我局一是将继续会同崇川区政府,与业主加强沟通,争取业主的配合与支持,尽快实施升级改造;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加强菜市场的内部管理,改善经营环境。二是进一步研究由区政府将这些菜市场回购或回租的可行性,增强政府对这些菜市场的调控权。三是通过在附近发展直营店、平价菜店等手段,以市场竞争倒逼这些民营菜市场进行标准化改造。

  后续“媒体追踪”中的1条诉求问题(我局连线作了当场解答,节目后又联系诉求人作了进一步答复和办理):海门施先生今年3月在海门劳动服务总公司报名出国打工,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成行,因此要求该公司退还费用,同时提出退还300多元的体检费用。

  我局外经处副处长答复:该公司不具有外派劳务经营资格,我局已经与海门市商务局取得联系,已提请海门市市场监督管理机构对其进行查处,经了解,该公司原隶属于海门市劳动局,现在早已政企剥离。公司已与施姓劳务人员达成一致,退还8500元,体检费用系体检机构抽取,用于施先生自身体检发生费用,公司无需退还。市商务局友情提醒广大劳务人员,出国报名一定要通过合法途径报名,全市有7家报名服务中心和75家经商务部备案的对外工程劳务公司,出国前务必要先咨询各地商务部门,以免上当受骗。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此次热线直播节目中市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进一步走访和调研,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以此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竭尽所能、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服务,千方百计办好民心实事工程,全力推进南通商务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监察局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办公室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电话:0513-85215267 传真:0513-85215268 备案号: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