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点播

坚持责任田是父母遗产 兄弟四家起纷争

发布时间: 2017-08-20  字体:[ ]

  分家产,几乎是每个多子女家庭都要面临的问题,一般分的财产包括,房子、钱、贵重物品等等,那在农村,父母生前的责任田算遗产?可以分吗?这个问题必须要高清楚,否则影响家庭团结。在通州区五接镇复成村30组,有原本和睦的四兄弟,就是为了分地的事情闹起了纠纷!

  一家人都闹到要打官司的地步了,可见这家庭矛盾挺深的。这位女士叫徐云华,她丈夫叫陈会全,在家中排行老四,上面有三个哥哥,原本兄弟四家关系很好。

  徐云华所说的地,是1997年二轮承包的时候,公公作为户主承包的责任田,一共2.6亩,根据当时发放的土地承包证显示,徐云华一家三口和公公婆婆都在这个户头上。

  这2.6亩土地,从1997年开始,一直都是徐云华夫妻和公公婆婆一起在种,但是到了2012年发生了变化。

  几年来,地就一直分成四份种着。前不久,因为要土地流转,重新进行了土地确权,徐云华家拿到了新的土地承包证,确权的面积是2.67亩,由三块土地组成。由于公公婆婆已经去世,户主就变成了徐云华的丈夫陈会全。

  虽然,户主已经变了,但是三个哥哥家依然坚持按照老办法耕种。徐云华告诉帮忙记者,现在她家的责任田,除了0.33亩的一小块没有平分,剩下的依然是平均分成四份。

  对于哥嫂的做法,徐云华很生气,她认为按照新土地证,两亩多的承包田属于她们一家三口,哥嫂凭什么耕种呢?几次想讨个说法,都被丈夫拦住了。

  徐云华说,就算为了亲兄弟不伤和气,平分的话也没有这么分的。

  可是哥哥嫂子们都不肯让步,看着别人家土地都流转了,不用辛苦耕种 每年还有租金拿,自己家因为有纠纷流转不成,徐云华非常着急,因此她多次找过村里和上级部门为自己做主。

  兄弟四家真要是上了法院,那就真成了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了。难道除了打官司,就没有商量的余地吗?帮忙记者来到徐云华大嫂家,看她能不能召集兄弟和妯娌几个,一起到村委会坐下来好好的协商。

  不一会儿的功夫,徐云华的三个嫂子都来到了村委会,她们的观点是一致的,坚持认为自己种的是老人遗留下的承包田。而且按照村里的传统,老人去世承包田都是子女平分的。

  对此,村书记做出了解释,村里确实有人平分老人的责任田,但那都是协商的结果。其实,责任田属于集体所有,是集体分给农户承包的,叫家庭联产承包,所以责任田不是个人财产,是不能继承的。责任田承包人去世,还在承包期内的,和承包人在同一户头上 有其他家庭成员的,由其他家庭成员续包,徐云华家就是这种情况;没有其他家庭成员的,由村集体收回再进行分配。

  村书记坦言,因为现在没有了农业税,种地还有钱拿,新一轮土地确权以来,闹家庭矛盾的不少。村里都是主张协商解决,不建议打官司,因为一旦上法庭,亲情就彻底破裂了。针对徐云华家里的情况,村书记表示他们将联合镇上的大调解中心,共同协调解决!

  这句话大家都是懂,多少钱也买不来亲情!虽然责任田30年不变,但是大家看看承包期限,也就到2027年,还有10年时间,但亲兄弟却是一辈子的事情,希望上面这兄弟四家,能各让一步,配合村里调解,不要为了几分地,丢了亲兄弟!

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监察局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办公室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电话:0513-85215267 传真:0513-85215268 备案号: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