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情播报

2019年3月2日民情播报(2019年度第8期)

发布时间: 2019-03-20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一)受理情况

2月23日—3月2日,市12345在线平台共受理省、市各类诉求5779件,线上直接答复3491件,形成工单交办至网络单位 2288件。其中:承办省12345在线平台交办件213件,及时办结100 %;市12345在线平台共接听公众来电5441件;受理微信、微博、网站等全媒体诉求125件。共形成有效工单5469件、无效工单310件,按时办结率98.54%,回访综合满意率87.80%。

(二)省平台交办事项

诉求主要涉及:生育险报销、农村道路修建、公积金提取、拆迁安置、违规售房、拖欠工资、社保缴纳、户口迁移、预付卡券维权等,按属地划分:

属地

海安市

如皋市

如东县

启东市

海门市

通州湾示范区

苏通园区

通州区

港闸区

崇川区

开发区

市级部门

合计

数量

9

20

11

74

14

1

0

15

11

24

7

27

213

(三)市平台交办事项

承办量前三位的县(市)区为:崇川区政府、港闸区政府、启东市政府;承办量前五位的市级部门(单位)为: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政和园林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

二、诉求热点

(一)弱势群体便民服务方面。共受理25件弱势群体便民服务方面的诉求,主要体现在:一是老年人便民服务方面,董先生反映“2018年上半年,我帮妻子申请办理老年证,部门告知需要凑足100人才能去上海统一制作,而当时只有30多人申办,导致至今未拿到证件”,董先生希望相关部门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残疾人便民服务方面,曹先生反映“通州区平潮镇没有办理残疾人优惠卡年审的网点,每年5月都需要到市区办理,希望相关部门优化网点布局,方便残疾人”;曹先生反映“ 10路公交设置有方便残疾人轮椅上下车的装置,建议其他线路也效仿此做法,方便残疾人出行”。市12345在线平台已将上述情况转交相关部门研究处理。

(二)预付卡券使用方面。近期,预付卡券维权类反映较为集中,共受理此类诉求205件,主要体现在:一是商家拒绝持卡消费,如秦女士反映“我在崇川区未来锦城某美容美发店办有会员卡,近期在消费时,门店要求按一半现金一半刷卡或全额现金的方式支付,认为不合理”。针对此类投诉,商务部门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督促门店整改,切实维护客户权益。二是商家停业导致预付卡无法使用,如中南世纪城某早教中心、中南体育会展中心某网红店铺近期突发停业导致预付卡无法使用,市民反映强烈等。对此,市12345在线平台已转交市场监管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三)大学生医疗保障方面。共受理6件关于

大学生医疗保障方面的诉求,主要体现在:一是大学毕业生医保类型转换方面,海安市李先生反映“自己大学毕业后,想从之前的大学生医保改缴为海安市新农合医保,工作人员告知已过参保时间,需自行承担550元财政补贴,认为不合理”。对此,海安市人社部门解释:根据相关规定,未按规定及时参保的,需全额缴纳(含财政补助)参保费用,且缴费满六个月后方可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提醒刚毕业大学生毕业后要关注医保关系的转移,及时按规定参加新医保,实现医保关系无缝对接。二是在校大学生医保报销方面,杨女士反映“我孩子是某高校在校大学生,在学校参加了医保,近期因摔伤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出院时却被告知要到至户籍所在地报销,表示有疑义”。对此,市12345在线平台已将杨女士诉求转交人社部门进一步处理。

三、市民建议

(一) 建议开通南通汽车客运西站至上海虹桥机场的客运班次。

(二)周末,崇川区口腔医院北院下午三点就停止挂号,而南院就诊号已排满,建议口腔医院完善周末服务体系。

(三)南通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地址由崇川区改迁至港闸区,建议在崇川区设立血压计便民检测点,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监察局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办公室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电话:0513-85215267 传真:0513-85215268 备案号: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