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情播报

2018年4月25日民情播报(2018年度第16期)

发布时间: 2018-05-04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一)受理情况                      

2018年4月19日—4月25日,南通全市共受理省、市、县平台各类诉求20684件,线上直接答复15618件,形成工单交办至网络单位5066件。其中,承办省12345在线平台交办件130件,及时办结率100%;市12345在线平台共接听公众来电1794件,受理微信、微博、网站等全媒体诉求188件,共形成有效工单1906件、无效工单76件,按时办结率95.58%,回访综合满意率91.45%;县(市)区12345在线平台共接听公众来电14109件,受理微信、微博、网站等全媒体诉求4585件,共形成有效工单14372件、无效工单1037件,按时办结率98.83%,回访综合满意率96.26%。

(二)省平台交办事项

诉求主要涉及:无证经营、社保缴纳、公积金提取、违章搭建、小区物业管理、施工扰民、河道污染、土地征用等。

按属地划分:海安县17件、如皋市11件、如东县11件、启东市19件、海门市24件、通州区18件、崇川区9件、港闸区7件、开发区3件、通州湾示范区2件、苏通产业园1件、市级部门8件。目前已办结84件,尚有46件正在办理中。

属地

海安县

如皋市

如东县

启东市

海门市

通州区

崇川区

港闸区

开发区

通州湾示范区

苏通园区

市级部门

数量

17

11

11

19

24

18

9

7

3

2

1

8

(三)市平台交办事项

承办量前三位的县(市)区为:崇川区政府、港闸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承办量前五位的市级部门(单位)为:公安局、环保局、城建集团、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

二、诉求情况

(一)诉求分析

前十项热点诉求为:市容管理(177件)、环境治理(128件)、物业管理(99件)、治安管理(73件)、市政设施管理(68件)、市场监管(60件)、交通管理(59件)、社会保险(44件)、教育政策(40件)、住房保障(25件),其中:

1.市容管理类诉求占比8.55%,主要为:违法建设、破坏绿化、乱设摊点、店外经营等。

2.环境治理类诉求占比6.18%,主要为:餐饮店油烟污染、工厂排放废气、夜间施工噪音等。

3.物业管理类诉求占比4.78%,主要为:房屋维修、小区停车位管理、小区配套设施维修、物业收费等。

4. 治安管理类诉求占比3.53%,主要为:身份证办理、外置扩音器、设置赌博机等。

5. 市政设施管理类诉求占比3.29%,主要为:下水管道堵塞、道路维修、窨井盖损坏等。

6. 市场监管类诉求占比2.90%,主要为: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纠纷、无证经营等。

7.交通管理类诉求占比2.85%,主要为:交通设施优化、汽车违停、道路拥堵等。

8.社会保险类诉求占比2.13%,主要为:社保缴费及报销、社保卡办理等。

9.教育政策类诉求占比1.93%,主要为:入学咨询、学校管理等。

10.住房保障类诉求占比1.35%,主要为:破坏房屋结构、房屋质量等。

(二)热点问题

1.社会生活噪音扰民方面。共受理49位市民关于社会生活噪音扰民方面的举报,主要体现在:(1)哨口风筝噪音扰民,如中港城35幢南侧、博园岚郡南侧等;(2)广场舞噪音扰民,如赛格时代广场、盛唐公寓农商银行门口等;(3)商铺高音喇叭噪音扰民,如城山路苏果超市、德民旺角蔬果店等。市12345在线平台已将上述情况及时转交市公安部门办理。

2.供水服务方面。共受理40位市民关于供水服务方面的诉求,诉求主要集中在:(1)道路下方自来水管道损坏漏水,导致路面积水,如太平支路、洪江路天都花苑段;(2)个别小区业主自来水表前阀门损坏,如凯旋花苑等;(3)个别小区高层住户水压较低,影响正常使用,如永和花苑、世纪园小区等。市12345在线平台已将上述情况转交市自来水公司、辖区政府做进一步处理。

3.绿化树管养方面。共受理38位市民反映小区及主干道绿化树管养方面的诉求,主要表现为:小区内树木影响采光,要求修剪,如新桥北村、华威园等;通生路十里坊小学段两侧树木发生病害,一直在滴油;个别路段树木倒伏,影响通行,如长兴路(永通路至永兴路段)等。针对倒伏树木,区建设部门已通知人员及时移走;针对树木修剪和病害问题,市12345在线平台已将上述情况转交市、区建设局办理。

4.狼山风景区管理方面。28位市民对狼山风景区的管理提出了意见或建议,主要集中在:(1)风景区北门,附近居民私占道路停车收费问题仍然突出;(2)重度残疾人到狼山风景名胜区游玩,凭残疾证可免费入园,建议对陪护人员也实施免费入园;(3)建议狼山风景区年卡办理增加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市12345在线平台已将上述情况转交狼山风景区研究处理。

(三)专题分析:市区“停车难”问题专题分析

    近年来,随着全市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和电动自行车的普及,我市私家车保有量和电动自行车规模不断增长,但相应的停车位配套建设并未与之同步,市区普遍存在停车难问题,尤其以医院、公园、学校等公共区域和老小区问题尤为突出。

1. 本情况

(1)2017年公众诉求受理情况

2017年,市12345在线平台共受理停车类诉求2407件(次),是反映最为集中的诉求类型之一。问题主要表现为:老小区停车难、新建住宅小区停车管理不到位、道路及绿化带车辆违停、停车秩序管理、非法停车场、停车收费不规范等。

(2)问题主要表现

①老小区停车难。2017年以来,共受理此类诉求315件(次)。主要表现为绿化带停车、毁绿浇筑停车位、占用消防通道等。居民们希望通过改造生态停车位的方式增加车位,弥补老小区功能不足,设置小区交通单向微循环,解决交通秩序混乱问题。

②小区周边支路违停。2017年以来,共受理此类诉求491件(次),集中体现在小区周边支路违停后导致车辆会车困难。

③非法设置机动车停车场。2017年以来,反映私设停车场问题的来电已有71件,涉及南大街区域、狼山风景区、滨江公园、健康路、体育公园等地。主要表现居民私自占用拆迁地块、自家门口公共区域、商店门口公共区域进行停车收费行为。

④非机动车停车乱收费。2017年以来,共有148人(次)来电反映非机动车停车乱收费问题,地点仍然集中在附属医院、文峰公园等地。

2. 原因分析

(1)停车位规模与机动车数量不成比例。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南通市机动车保有量就已突破百万辆。但相应的停车位建设却远不能满足要求,尤其是在老旧小区,由于各方面条件制约,停车位改造困难较大、潜力有限。同时,电动车作为绝大多数市民出行选择的重要交通工具,近年来数量快速攀升,由于停车秩序主要依赖非机动车主的个人行为,不可避免地带来停放无序、挤占人行道或盲道、影响行人通行等问题,给了乱收费现象以可乘之机,成为城市市容秩序管理的一大难题。

(2)部门之间职责模糊多头管理。机动车停车问题涉及公安、城市管理、城乡建设、房管等多个部门。仅以路边划线停车为例,市级道路由公安部门负责、区级道路由区住建部门负责,但由此带来的就是监管与处罚在一定程度上的脱节。非机动车停车收费方面,市区并未出台明确规定,物价、城管、公安、交通、市政和业主都有各自的职能,多头管理导致管理效果差。

(3)停车场审批真空。目前,在国家、省级层面尚无专门的停车管理法律法规,南通市2007年11月9日印发的《南通市市区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也于2014年正式废除。原设于交警支队的停车管理办公室已被撤销,但市政府层面仍未明确停车场经营许可证审验由哪个部门来管理,因而对私设停车场行为的监管处于空白期。

(4)市民规范停车意识薄弱。大多数市民对机动车违停印象深刻,但对非机动车违停意识却相对淡薄。一些市民宁可多花钱“买放心”,遇到有人上前索要“停车费”时不是自觉抵制,而是主动“迎合”,给乱收费现象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5)非机动车停放空间尴尬。在人车流量集中的中心城区,城市基础设施建造于上世纪80、90年代,路幅狭窄、停车场地不足、道路密度过小。其次,在道路改造时,为满足机动车通行,通常是减小道路两侧人行道宽幅,以实现对机动车道进行扩容的目的,从而进一步压缩了非机动车停放的空间。

3. 对策建议

(1)加强规划建设。发挥规划龙头作用,将停车位建设与新城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对停车泊位供需矛盾突出的,应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配建停车场的建议和意见;加大生态停车场建设和立体停车位改造力度,多管齐下增加停车位资源的供应。借鉴开发闲置地块建设成为机动车集中停放场地的运作经验,开发非机动车临时集中停放管理点;合理布局、加快建设市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实现和城区公园、医院、车站、景区等公共场所的无缝对接,提高公共自行车的租赁率。

(2)加大联合整治。建议建立政府有关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明确机动车停车场审批与监管主体,落实基层交通违法的教育培训责任及处罚机制的对接工作;切实发动物业、居委会履行职能,做好宣传、监督和制止工作,最大限度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开展整治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执法宣传,竖立统一标识牌,设置免费标记,公示责任单位、监督举报电话等服务信息;对侵占、擅自停止使用非机动车停车场(点)或改变其公益用途等损害社会公众利益的行为开展一次集中整治查处,理清部门职责。

(3)强化创新管理。建议公示小区内部停车状况,及时准确发布停车服务信息,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合理利用小区道路施划停车泊位,设置小区内部交通单向微循环;针对背街后巷机动车违停,选取试点,由城管部门负责机动车违停的管理和查处工作,积累经验后向全市推广。尽快出台非机动车相关管理办法,改变我市非机动车寄存点无规范审批和无价格监管的现状。

(4)加强资源整合。探索建立停车资源协调管理机制,将停车资源及管理条件较好的小区适当向附近单位开放,同时整合居住区附近的办公楼等单位晚上空闲的泊位资源,帮助小区业主解决夜间泊车问题;利用小区周边的非主要道路,局部开放路边泊车,确保车有其位、有序停放。

三、市民建议

1.开发区小海镇通启大桥东侧桥面铺设了地砖,雨天地滑容易摔倒,且桥下两侧没有护栏,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将地砖改成水泥地面并安装护栏。

2.崇川区晨苑小区无楼道灯,建议安装。

3.港闸区越江路口周边无公共厕所,附近绿地到处都是大小便,建议增设公共厕所。


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监察局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办公室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电话:0513-85215267 传真:0513-85215268 备案号:苏ICP备110268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