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纸专栏

家长反映学校使用塑料餐具给学生用餐 记者实地探访田家炳中学学生餐

发布时间: 2017-03-22  字体:[ ]

在2月27日市教育局上线的“政风行风热线”中,有家长反映南通田家炳中学使用塑料餐具给学生用餐,且伙食保温、质量也不尽如人意。情况果真如此吗?昨天,记者跟随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进行追踪调查。

中午11点半,田家炳中学各幢教学楼楼道口,一箱箱装有盒饭、汤杯的保温箱已陆续被工人师傅抬上楼层并摆放整齐。11点40分,随着下课铃声响起,每个班级当班值日生逐一将保温箱搬到教室门口,依次分发。

四个肉丸、两块绿茶饼,还有红烧肉、炒面筋、番茄蛋汤,这是学生们当天中午的菜单,虽然提前进行了分餐,但在保温箱和塑料饭盒的双重保护下,饭菜依然是热的。“很好吃。”打开饭盒,初一(8)班男生谭铖,很快就消灭得差不多了。部分学生吃完了,又到讲台上备份的饭盒里添了点饭。谭铖说,学校的菜品种比较丰富,荤素搭配较好,但是蔬菜种类还可以再多一点,平时一般都是青菜或大白菜。

记者注意到,盛装饭菜的塑料餐具并非一次性的透明餐盒,而是经过洗涤、消毒以后可以重复使用的乳白色餐盒。后勤处副主任马小彬告诉记者,相对于使用一次即可丢弃的一次性餐具,乳白色餐盒的清洗更为繁琐,但考虑到卫生、环保,学校严格管理,确保餐具卫生达标。

对于“送餐制”,马小彬表示也是实属无奈,田家炳中学包括本部和学田校区,共有5500多名学生在校就餐,而本部初、高中生就有3400多人,因为食堂空间有限,仅可容纳1500多人就餐,目前初中学生就一律采取“送餐到教室”的形式。“为确保学生就餐安全,我们学校所有的餐具餐盒,都是跟有资质的生产厂商订购的,同时需要他们提供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和检测报告,另外,我们也会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测。”

采访现场,马小彬向记者出示了上海健苗餐具有限公司、江西俊成实业有限公司、汕头市金豹塑胶实业有限公司等生产企业的相关材料。他同时表示,因为塑料制品有一定的使用年限,正常情况下更换周期一般为两年左右,但是如果学生在就餐过程中有损耗,会立即更换。

关于菜品质量,马小彬说,学校要求委托经营的南通美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提前一周制定好菜谱提交校方审核。“搭配的原则是一大荤、两小荤、两个蔬菜,具体还要根据学生年龄结构、营养情况合理搭配。”马小彬告诉记者,经过审核后的菜单会在校园网站上公示,他们还会监督下一周是不是按照菜谱实际操作的,“每天把配餐的情况拍照留下来,及时公布在校园网上。家长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直接查看到相应菜品的情况。”

对于家长的建议和期待,马小彬表示,下一步在学生午餐的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等方面将尽力做到更合理,同时,也会挖掘内部潜力,将送餐时间尽量往后压缩,让学生吃到可口的、保质保量的、温度适宜的饭菜。

“从餐盒到食品质量,我们多方面想方设法解决目前学生就餐问题。”田家炳中学副校长周仕建说,学校一向十分重视师生食品安全,有一套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进货的渠道、食品的操作,到最后送餐进教室都有严格的管理。“目前每周会有校领导参与到学生中午就餐中去,我们也提倡班主任老师中午在教室里和学生同餐。”周仕建透露,今后将邀请学生家长参与到食堂管理中来进行监督,也可请他们中午到教室与学生同餐。 

本报记者 沈雪梅

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通市监察局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办公室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电话:0513-85215267 传真:0513-85215268 备案号:苏ICP备11026839号-1